杏川白

和我一起去流浪吧。

三行情书

是之前的点梗岷炎!

说好一天一更,很抱歉咕了。


还是校园岷炎,高三背景。

一个美丽的故事。





    “听说要转来一位新同学诶。”

    “真的吗?可是班里已经没有空位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难道忘了,他的旁边还有一个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炎黄正爬在桌子上打着瞌睡。对于班里同学们若有若无的闲聊内容,他从来都不屑于了解。而他的旁边,一直有一个空位-整个班里,只有他一个人是单桌。


    因为,班里所有的人,都不想和他做同桌。

    每个人都还依稀记得,曾经坐在他旁边的小胖,因为两三句不合,就被炎黄打进了医院。



    “各位同学,这是我们的新同学籽岷。籽岷,跟大家打个招呼吧。”


    被称为“籽岷”的人笑着走向了讲台,他微微抖动了一下书包,看向台下的同学们。


    “大家好,我是籽岷。”


    籽岷扫视一圈,发现只有最后一排的一个家伙正在桌子上呼呼大睡。他特意多看了两眼这个不尊重人的家伙。


    “那,籽岷同学,我这就给你安排一张新桌子,你稍微等一下。”


    新桌子?籽岷的目光又落在那个人的身上-他的旁边,不是有一个空位吗?

    本着能省事就省事的原则,他一指最后一排,在同学们惊讶的眼神和老师话语的停顿中,走向那个空位。


    “老师,我坐这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班里的同学们像是炸开了锅,纷纷猜测着这个新同学的背景,以及…下场。


    “他不会也进医院吧?我们要不要提醒他一下?”

    “先观察一下吧。”


    “行了行了,都停!”老师努力维持着纪律,“那么籽岷同学,如果你想换座位,记得来找我。”

    “好的。”籽岷轻轻点头。他才懒得换座位。对于籽岷而言,坐在哪里都是一样的。




    炎黄感觉到自己的身边好像有人,他将眼睛微微睁开一条缝,看见了正认真听讲的籽岷。这人的睫毛很长,还微微向上弯曲,倒是个清秀的男孩。

    “啧。”他刚想警告一下这个不懂事的家伙,却意外的发现这人专注的神情竟意外的好看,心里也竟然生了丝丝不忍打扰之意。他黄色的发带轻轻飘到了炎黄这里,像是无声的挑逗。炎黄撇了撇嘴,顺势拉扯了一下,得到了旁边这人一个不满的眼神。


    “喂,不要打扰我上课。”他说着,将自己的发带束在脑后。


    炎黄的嘴角若有若无的露出一抹笑,这人,必须让他知道一下什么是规矩。


    “不好意思,我今天就是要打扰你上课。”他双手插兜,一股痞气从他的身上散发出来。这家伙,是叫籽岷吧?新来的那个?炎黄低下头,听其他人说,这人是主动要坐他旁边的。



    “这道题是去年高考的压轴题,正确率很低。同学们先看一下,待会我会挑人上黑板试着做做。”


    压轴题?炎黄不禁又暼向旁边的籽岷,只见他在演草纸上仔细的写了一大串炎黄看不懂的公式,一个标准的椭圆在草稿纸上格外醒目。虽说是演草纸,但在他的手上竟与作业无异,干净而又整洁。这样的学习态度,真心令炎黄感到佩服。


    他并不是讨厌学习,只是不知道学习的意义是什么。各种各样的数字和公式就像是奇怪的外星符号,他不明白为什么人类要去追求这些日常生活中根本用不到的东西-像空气一样缥缈。


   “现在我要挑人上来写了。”数学老师的声音像是一道催命符,班里不少同学低下了他们的头,眼神中充满了逃避。显然,这道题难度还不小。炎黄故意碰掉了自己左手边的一根笔,在捡笔的时候光明正大的看了籽岷一眼。演草纸上一串圈起来的数字的地方引起了他的注意,是答案吗?籽岷注意到了炎黄的目光,他们短短对视了几秒,便又很快看向别处。炎黄第一次看到那么明亮的眼睛,就好像,万天星辰都被揉碎在他的眼眸中。


    炎黄坏笑一下,心生一计。


    “老师。”炎黄猛地站起身,引起了数学老师的注意。

    “我觉得这道题,我的新同桌,籽岷会做。”


    班里先是一静,好像空气也在此时凝结,紧接着便爆发各种各样的讨论声。先不说这道题的难度,就单单是炎黄这个行为,同学们就知道这籽岷定是不会在炎黄这里好过。

    数学老师也愣了一下,很快,他又恢复了那幅和善的面孔。他摇了摇头,轻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“炎黄同学,注意你对待新同学的态度。”


    炎黄无所谓的耸了耸肩,数学老师不相信他的话也是情理之中。毕竟,没人愿意相信一个年级倒数爱好打架的差学生的话吧。


    正当班级里处于一种莫名的尴尬时,籽岷竟站了起来,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径直走向黑板。他轻轻拿一根白色粉笔,在全班人的注视下写下了一个解字。就连炎黄都有些愣神,这家伙竟然真的去写了…万一错了怎么办?炎黄摇了摇头,不对,自己应该是很乐意看他出丑的。可当他看着籽岷拿着粉笔的手写出一个个的白字时,又不知为何希望他写的是对的。

    一行又一行,直到半块黑板都是籽岷清秀的字迹。数学老师似是有些惊讶地推了推眼镜,班里其他同学都默契的保持沉默。炎黄看不懂他写的什么,此刻他第一次有了想要学习的念头。


    “我算完了。”籽岷的声音将炎黄的思绪拉回正轨,紧接着便是数学老师微微激动而发颤的声音。

    “这道题,竟然全对了…第三问的两种方法也都是对的!”

    籽岷笑了笑,目光却看向了炎黄。炎黄像是个做错了事情的孩子一样,不敢直视他的眼睛,于是假装看向了窗外。


    “所以,炎黄同学说的没错啊。”


    “啪-啪”不知道谁带头,先是一声,然后全班人便鼓起掌来。籽岷没有说话,而是慢慢走下讲台,坐回了炎黄旁边。


   


    “喂。”


   籽岷正在写题的手微微一顿,转而书写的速度更快了。


    炎黄看着笔尖在纸上飞快地留下墨水的痕迹,他爬在桌子上,闭上眼睛,听见了轻微的纸张的摩擦声。


    他想起来,曾几何时,他也是一个好学生,每次考试众人口中的“学霸”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了呢?三年前,父母离异,自己被划给母亲。离婚后,他的母亲为了他誓不再嫁。在一个夜晚,几个流氓进入他的家,骚扰他的母亲,可他只能躲在自己的房间,听着母亲小声的啜泣声而无能为力。从此,他开始自学体术,同时也在校外找了好几份兼职工作补贴家用。从那个时候开始,就注定要一落千丈了吧。


    或许是回忆得太深,直到籽岷叫他都没有听见。籽岷皱了皱眉头,用自己的笔戳了一下炎黄的鼻尖,这才坐了起来。他将籽岷手中的笔抢了过来,无意间碰到籽岷的手,这家伙的手凉凉的,却莫名能让他安心。


    “你想领教一下我的厉害?”炎黄不太想让籽岷注意到自己的情绪,故意装出一副凶狠的模样。

    “怎么,是你刚才叫我的,现在又来找我的事了?”籽岷露出一副不满的模样,转而将那根笔又夺回来。他看了看自己的同桌,衬衫的领子向外凌乱的翻着,下面的扣子也系的歪歪扭扭的,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。籽岷叹了口气,在他的印象里,好看的人就应该把自己拾掇的干净整洁。于是,籽岷伸出手将炎黄的领子轻轻折好。


    似是第一次与人有这样近的接触,炎黄下意识地就想逃走。可看到籽岷那微微发颤的睫毛,他又忍不住想多看一会。

    于是,炎黄任由着籽岷把他的扣子也整理了一遍。


    “哎呀,你看我这手。”籽岷回过神来,这才发现自己做的有些逾矩。


    “没…没事。”炎黄耳根微微有些发烫,不过很快又恢复平静。


    “籽岷。”


 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“我说,学习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    “学习的意义-”籽岷故意停顿了一下,手中的那根笔转的飞快。


    “可以与自己喜欢的人,干自己喜欢的事。”


    “这便是学习的意义。”


    是吗?炎黄低下头,第一次正视课桌上的作业…与自己喜欢的人干着喜欢的事,听着,好像不错…





    所有老师都说,籽岷是一个学习的好苗子,就从他稳居不变年级前五的名次上可以看出。对于这样的学生,老师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偏心,甚至有传言,学校里一个保送XX大学的名额也要留给他。


    “学霸,给我讲一讲这道题吧。”“籽岷籽岷,帮我看看我的解法是哪里有问题。”


    一下课,籽岷的周围便会围满了人,或许是出于对炎黄的忌惮,每个人都刻意压低了声音,可也无法让炎黄安静的爬到桌子上睡觉。

    每当看见籽岷身边有那么多人,炎黄的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感觉。他侧着头,看着籽岷全神贯注讲题的样子,时不时地轻声问一句“懂了吗”,炎黄总觉得有一种莫名的失落。炎黄承认,有那么一刻,他也想站在籽岷的身前光明正大的问他一道题。


    “啧。”他咬了咬嘴唇,将头扭到一边。


    似是注意到自己同桌的异常,籽岷让身边的这些人离开,转而用笔尖戳了一下炎黄的后背。


    “怎么,不良少年不开心啦?”


    “别叫我不良少年!”炎黄突然生气了,一把夺过籽岷的笔摔在地上,冲着他大吼。那一刻,全班同学的目光集中在他们的身上,炎黄这才发现自己做的有些过分。


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


    炎黄抬起了头,他看见籽岷的眼里充满了真诚的光。


    “我不知道你会这么介意,对不起。”


    炎黄抿了抿嘴,不顾众人惊讶的目光,径直跑到卫生间的最后一格,锁上了门。


    他觉得自己的鼻子有点酸。


    炎黄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冲着籽岷发脾气,为什么会像个懦夫一样躲在卫生间里。

    或许,他只是不想让籽岷对他的印象,仅限于“不良少年”吧。又或许,籽岷是第一个向他道歉的人吧。


    炎黄没有注意到,自己眼睛也带了丝丝水雾。

    




    所有任课老师们发现,炎黄这个不爱学习的孩子,竟然破天荒的开始学习了。就从三番两头往办公室跑和作业按时上交可以看出。尽管错误还是很多,可班里的每个人都知道,炎黄是下定了决心。在和籽岷坐同桌的这段时间,他的成绩也有了小幅度的提高,这让所有老师无疑感到十分惊奇。


    籽岷对于炎黄学习态度的转变也是很意外的,并表示愿意去帮助他辅导功课。
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在籽岷又一次给炎黄讲完题后,炎黄将桌子上的书收回到书包里,从自己的背包掏出一个包裹的严严实实的盒子。此时已经放学,籽岷和炎黄则是班里最后剩下的两个人。


    “你这些天一直帮助我,很感谢。”炎黄说着,将这个盒子递给了籽岷,“这个是我亲手做的,你回家后再拆开看吧。”


    “那我就收下了。”籽岷小心的将这份礼物收入包中,半打趣的说着,“没想到炎黄同学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不近人情吗。”


    “籽岷。”炎黄突然抬起头来,


    “其实,我的父母很早就离婚了…为了帮助母亲,我迫不得已才去练习体术,还有,打工兼职,这才逐渐放弃了学业…至于不良少年,”他顿了一下,“当年小胖坐我同桌时,这个家伙竟然把我父母离婚的事情传遍了全班。”他的拳头捏得紧紧的,“所以,我才失手把他打进了医院…”

    不知道为何,这些本来像石头一样压在炎黄心中的事,向籽岷说出来后,竟感觉轻了很多。


    “没事了,都过去了。”籽岷轻声叹了一口气,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糖果,轻轻剥开糖纸后,趁炎黄不备塞进他的嘴里。


    “哎,籽岷你…”炎黄一个愣神便让这家伙得了逞。水果糖丝丝的甜味在他的嘴里晕染开来,酸甜的味道久绕不散,连带着他原本沉重的心情也好了很多。


    “籽岷。”炎黄沉默了一会,“你想考哪所大学?”


    “我已经被学校保送到Q大了。”籽岷露出一抹无奈的笑,“我必须得去那里喽。”


    Q大?那可是比一本线高将近150分的好学校啊!


    籽岷看炎黄没有反应,便又问他,“你呢,你准备考哪所大学?”


    “…以后会告诉你的。”炎黄没有直面回答,而是在籽岷的目光中离开了教室。


    回家后,籽岷打开了那个盒子,里面是一个编织的十分漂亮的捕梦网,旁边还有一张纸条:


    籽岷,谢谢你。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,这个捕梦网是我亲手做的,希望能给你带来好运。

    籽岷看了看这张纸条,不多不少,正好三行字迹。他拿起这个捕梦网,将它轻轻挂在床头。在微风的吹拂下,捕梦网洁白的羽毛轻轻飘荡。


    “这家伙,手倒是挺巧的。”






    尽管炎黄不知道发了什么疯拼命学习,可是三年落下的功课,又岂是一朝一夕能够弥补回来的?最新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无疑在告诉他一个残酷的事实:他跟一本线还差40分。

    炎黄看着手中的试卷,只觉得全身都如火烤了一般坐卧难安。此刻,他是无比的后悔,后悔自己这三年为什么没有好好学,如果自己好好学了,是不是还会有一线转机…


    他也想去那个地方啊。


    又是数学课。炎黄此时已经不想再去听什么,要不破罐破摔好了。他整个人爬在桌子上假装睡觉,脑海里则是快速浮现出这三个月的点点滴滴,籽岷眼神中的鼓励,老师对他的特别照顾…他翻了个身,真的就这么放弃了吗?炎黄没有注意到,身边本应该有人的座位却空空如也。


    “今天我有些事情,由籽岷同学来为大家上一节课…”

    数学老师的声音是那么的模糊和不真实,炎黄并不知道他说的什么,于是干脆不听了。


    “这道题是……”

    一整节课都在籽岷的长篇大论中过去,而炎黄一整节课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:他到底应该怎么办。离下课还有十分钟时,籽岷提出要挑一个人回答问题。


    “这道题,我觉得我的同桌,炎黄应该会做。”


    刹那间,吵闹的班里瞬间安静下来,就连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炎黄也感到不对。他抬起了头,却发现籽岷和全班同学都在盯着他看。前排一个好心的同学提醒他:“籽岷让你回答关于这个函数的性质。”


    炎黄傻乎乎地站了起来,“关于这个函数我觉得…”他涨红了脸站成了电线杆,教室里的调皮男生蠢蠢欲动的想要起哄。

   他的好同桌,籽岷眉眼一转,“都闭嘴!好了,炎黄你说。”


    炎黄揉了揉眼睛,黑板上r=a(1+cosθ)的字迹清晰可见。他的脑子转了半天也没有想到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,于是他只好老老实实地说:“我不会。”


    籽岷轻笑了一声,他拿起一根粉笔,快速在黑板上写出了此函数的定义域、值域,和求导。不多不少,正好三行。


    “从我这三行的分析中,你应该能看出来了吧,炎黄同学?”籽岷假装没有看见炎黄,他全神贯注地凝视着这一块写满公式的黑板,随后拿起粉笔一挥而就,一幅栩栩如生的白色图像时出现在黑板上。

    此时恰好临近下课,嘈杂的声音越来越大,还有不少人在起哄。一名男生甚至从位置上站了起来,使劲地鼓着掌。炎黄只感到气愤,这些人也太不尊重给他们讲题的籽岷。

    于是,他做了一件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。他站着,冲着全班同学大喊一声。


    “都别说了!谁再说话我就揍谁。”


    刹那间,全班同学像是被施了禁言术一样,立刻安静了下来,空气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尴尬中。像是为了打破这份尴尬,籽岷轻轻走下讲台,来到炎黄身边。


    “炎黄同学,这是心形线。”


    “或许他看起来平淡无奇,可真正画出来是如此的令人惊艳。”


    “这就是我想告诉炎黄同学,乃至全班同学的。或许你们觉得自己很平凡、很普通,但是你们肯定会在一方天地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。”


    “就像这个函数,在直角坐标系中它可能只是一堆杂乱的字母,可在极坐标系里,他就是美丽的心形线。”


    炎黄发现,籽岷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拿着他藏在桌兜里的试卷。他对着炎黄笑了笑,此时阳光恰好打在他的脸上,显得那么闪亮,正如炎黄那颗不愿沉沦的心。

    籽岷的眼角斟满了碎光,嘴边则是挂着一抹淡淡的微笑。炎黄突然觉得,他是有多幸运才能遇到这样一个人啊。
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炎黄想再说些什么,只恨自己没有那个勇气去说出来。


    “没关系。炎黄同学,高考还有三个月,这三个月,我们互帮互助如何?”


    “答应他!答应他!”班里面的男同学们终于忍不住了,呼声越来越大,硬是盖过了姗姗来迟的下课铃声。炎黄攥紧了手,随后猛地抬起了头,像是在宣誓主权一样,一把夺过籽岷手中的试卷,然后重重地拍了拍他的肩。


    “那就麻烦你了,籽岷同学。”语毕,炎黄一个转身,将凳子上籽岷的外套搭在了这位“人生导师”的身上。


    “哦!!”全班同学都进入了一种骚乱,他们用着最大的嗓音,最高的音调,宣泄着自己内心中的一切。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疯狂的笑容,或许是为了岷炎他们,抑或是自己的叛逆而欢呼。或许,这就是每个人无拘无束而自由的青春吧。



    ……




    高考,对于籽岷来说,或许是一场懵懵懂懂的梦。

    他被保送到Q大,对于高考,他并没有什么明切的记忆。他只记得笑着和炎黄走进考场,然后笑着和他一起出来。

    他现在躺在床上,本来想数一数窗外的星星,却发现在这污染严重的地方什么都看不见。他开始回忆,对于高考后那疯狂的几天。他还记得他们那一夜的歇斯底里,和桌子上零零散散的10瓶空啤酒瓶罐。为的,就是那一句真心话。可是当时他们都说了些什么,籽岷全不记得了。现在,对于他这个新晋的大学生,军训则是头等大事。白天军训的号角仿佛还萦绕在籽岷的耳旁,这让他有些恍惚。

    他不是没有问过炎黄高考的成绩,可炎黄说“就那样”。籽岷不知道炎黄口中的“那样”是指什么。但他至少确定一点,他白天军训的时候没有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   突然,他的下铺好像传来了骚动。籽岷本来不想去管,可动静越来越大,这让他莫名有些窝火。军训有多累,休息就要有多充分。可这人,是诚心不让他睡好吗?

    籽岷有些愤怒地探出头来,刚想说些什么,一个纸团像是长了翅膀一样划过籽岷的鼻尖,落到了他的手上。籽岷愣了一下,打开了这个来历奇怪的纸团,随即便拿起床边的手电筒,照着这张纸条。


    世人都知笛卡尔认识了瑞典18岁的公主克里斯汀,后成为她的数学老师,日日相处使他们彼此产生爱慕之心。笛卡尔在离开人世前写下心形线的公式寄给公主,以此表明自己一直爱着她。


    “炎黄在18岁那年也认识了18岁的籽岷,籽岷也成为了他的数学老师。”

    “日日相处,使炎黄产生了爱慕之心。”

    “籽岷,我喜欢你。别忘了,你也曾亲口对我说出。”


    熟悉的字迹…

    籽岷的眼睛湿润了。突然,他发现纸条上还有一行小字。

    

    r=a(1-sinθ)*


    不多不少,正好三行。





*:为心形线的另一种形式

    



白芷要开学了,可能会逐渐淡圈…但答应大家的点梗是一定会写的!请大家不要着急w

写这篇文的结尾时,倒是把自己给感动了。心形线的故事我第一次看时直接落泪了,后来发现这简直是一个极棒的用来写岷炎二人感情的线索…






想要各位的评论和建议(比心)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